中國上海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終止、醫療保險清算

來到中國工作,遇到公司要你選擇是否要保五險一金的時候,要考慮的重點就是領不領得回來

想知道,就讓我們看下去吧!

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終止

養老保險,個人繳8%,公司繳21%,看標題就知道公司繳的是跟你無關的,只能領個人的部分。

我們先看一下要帶什麼


我都通常是離職並離境的關係去申請的

要帶

1. 本人申請個人帳戶終止的書面材料
2. 解除或終止勞動(聘用)關係的證明材料
3. 台胞證複印件
4. 社會保障卡(醫療保險專用)複印件
5. 本人在指定金融機構範圍內開立的實名制結算帳戶卡複印件 (有很多銀行,4大行都有)


再來要知道去哪裡辦

要知道最後一家前公司幫你繳五險的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。


http://project.ykqnl.com/shsbj/index.jsp?g_name=&type=2&g_region=&searchkey=&g_cmd_addr=g_getxy&g_mapid=21&lng=&lat=&g_env_cx=&g_env_cy=&query_cmd=type&query_type=4&area_id=&query_style=&tree_type=city&page=&g_cmd_reurl=%2Fshsbj%2Findex.jsp%3F

我是去普陀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


進去先到服務台跟他說要辦理外籍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終止

會拿到终止養老保險關係個人申請表

填完再領號碼牌

把上面的東西都交上去,另外還有寫一張申請書,

我是用手寫,

本人XXX 因離職並回台灣,申請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終止.

XXX
2017.5.25


交給他,他填電子表格.

我遇到銀行帳戶不能通過的問題,他還是幫我直接交上去,

如果有問題,他會跟我的聯繫人聯繫.

好了他會給你一張單子




這表示你已經成功提交申請.

就等看看會有什麼問題,他會聯繫你的聯繫人

沒有問題30天錢就會打到帳戶了


2017/6/20  接到普陀區的電話,說台胞證銀行資料與提供資料不符,

需要拿證件與銀行卡到現在處理!

晴天霹靂,我都已經回台灣了,要怎麼辦!

只好請朋友幫忙了。

2017/7/12 Friday上海天氣熱

我請了外商白富美幫我跑了普陀社保中心,換一張台胞證有更新的銀行,

雖然我記得上次給的也是有更新的,但是他們要換,就聽他們的,給他們建設銀行,這也是我拿來領公積金的銀行。

2017/8/4 Friday

我想怎麼這麼久沒回應,錢也沒來

打電話過去普陀社保中心,回應是


     系統無法辨識台胞證的帳戶,目前要問是否可以匯到你授權的"居民身分證"帳戶
     如果不行,就要請市局的人協助處理。


2017/8/10 Thursday

因為現在的狀況必須要有耐心,多關心,所有又打電話到社保中心,回應是


    上周就由市局的人處理了,會匯到您個人的建設銀行帳戶。
 」

馬上打開網銀,發現錢今天進來的

還比繳的多一點,應該是利息。



醫療保險清算

醫療保險,個人2%,公司11%,這也是一樣,公司繳的跟你沒什麼關係。

在辦理養老保險終止的時候,醫療保險也會跟著凍結(辦理的下個月15號後)

所以我是在5月提出,醫療保險可以在6/15以後辦理。

因為我6月就離開上海,所以請上海外商白富美幫忙處理這個事情。

2017/7/12 上海天氣熱,

先到普陀的社保中心辦理銀行卡與台胞證

這次我換了一張銀行卡,希望沒有問題

再到普陀的醫保中心  (醫保清算比較好,可以去上海的任何一家)

結果缺少了一張交金记录




必須要到社保中心去辦理!

又跑回去,再回來申請

終於拿到,而且是現金歐,灑花!!





看了一下金額,就是每個月繳的金額,扣掉使用的,公司繳的,都繳給政府統籌。

總結

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終止需要材料與注意事項

1. 本人申請個人帳戶終止的書面材料
2. 解除或終止勞動(聘用)關係的證明材料
3. 台胞證複印件
4. 社會保障卡(醫療保險專用)複印件
5. 本人在指定金融機構範圍內開立的實名制結算帳戶卡複印件 (有很多銀行,4大行都有)
6. 如果有換過台胞證,請確保銀行留有最新的台胞證(中國銀行我有去更新過,但是社保局說不一樣,又讓我重交,這次(7/12)我使用建行的)
7. 時間拖得很長,5/25 申請,6/20接到要補件電話 7/12 補件 8/10拿到錢。

醫保提領需要材料與注意事項


1. 到社保中心申請養老保險個人帳戶終止,並拿【受理回執單】
2. 在社保中心申請【交金紀錄】
3. 本人的台胞證
4. 醫保卡
5. 如果是朋友代辦 (朋友的身分證件、委託書)
6. 辦理時間: 養老金終止的下個月15號之後
7. 医保退回一万以上要先预约





留言

  1. 您好,請問一下養老保險的利息大概有多少%呢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公積金提領歷險記

上海的五險一金